close

 

購買貴重珠寶時,金屬材質不同,價格會有很大的落差!以下的基本知識你一定要花時間了解!  

下圖中這兩只造型款式幾乎都一模一樣的戒指,若告訴你其實它們的金屬材質”不同”,請問你如何分辨? 

2 rings for Pixnet    

 

我們時常聽到的14K、18K、PT900、PT950、純銀925,分別代表甚麼意思呢? 首先,先來認識最常運用於珠寶的三種貴金屬: 

 

K金Pic for Pixnet  

 因黃金柔軟的特點,因此通常會在黃金中加入銀、銅、鋅等金屬,增加黃金的強度、韌性,所謂K金是指將黃金和其他金屬熔煉在一起的合金,英文字為Karat Gold,通稱為K金。

  
K數是以黃金含量(純度)來區分等級,24k為純金外,其餘均為k金。常見的K數為:18K、14K、10K。其中,18K金的成色足、延展性強、堅硬度高且不易過敏,相較於其他K數的合金穩定度更高,因此最常被運用在珠寶製作上。

 

鉑金Pic for Pixnet  

 鉑金(Platinum,縮寫Pt),又稱白金、純白金。在自然界,鉑金的儲量比黃金稀少。  


鉑金的硬度雖比黃金高,然而純鉑比較柔軟,必須與其他金屬調配,才能用來製作首飾,鉑金是以純度之千分數位代表,如Pt950表示,純度是95%。常見鉑金飾品的規格標示有 Pt950、Pt900。

 

銀Pic for Pixnet   

 銀,質軟富延展性。純銀柔軟、易毀壞,因此通常與其他金屬製成以增加其耐用性。銀的純度以千分數表示,最常見的是925純銀。

 

以下整理出的表格能幫助你更清楚各種貴金屬的成分比例:

 

貴金屬知識表格 for very  

 

大家都知道,金屬的含量比重會直接影響到價格,少數業者利用合金在珠寶金屬的外觀上作電鍍處理,謊稱金屬材質是18K,並在保證書上標明為18K,但實際並沒有足K數。

 

因此,學會辨別是否買到足K數的珠寶是保障自己權益的方法。以下將會教大家如何判斷!

 

1.重量判別法:如同一開始提出的問題,外型看來幾乎都一樣的戒指,會因為金屬含量比例不同而有不同的重量。以K金來說,18K金會比14K金重。其它金屬亦以此類推。

另外,不同金屬因密度不同,重量也會有所差別,就以上三種貴金屬來說,密度高低依序為:鉑金>黃金>銀。

 

 2.價格判別法:要知道,金價是國際性的,若看到太便宜的價格,可能只是表面鍍金,內含物並非足數的K金,而以其他較便宜的金屬混充。因此,太過低於市場行情的金飾,通常是個警訊! (市場上就曾經發生過相關案例,提醒消費者購買前一定要找優良有商譽的店家。)

 

3.專業檢測:若你想更確定自己所買的金飾是否有足數,可以到專業的化驗機構,作更精確的鑑定! 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dy-jewelry.com/article.php?m=134

 


 

 

大亞鑽石 GIA鑽石專賣店

官網:http://dy-jewelry.com/index.php

粉絲團大亞鑽石Facebook

1050824_大亞鑽石_部落客
引-台北
引-內湖
 引-桃園
引-台中
arrow
arrow

    dydia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